有米有数:三招让抖音商家快速变现世界杯流量

时间:2022-11-29 16:55:57       来源:财讯网

近期,抖音官方迎来“大事件”——获得2022卡塔尔世界杯转播权。作为“史上最昂贵的世界杯”,卡塔尔世界杯自然赢得全民的广泛关注。

正所谓“观众在哪里,流量就在哪里”,为了更好地承接流量,抖音的准备可不少,上线“世界杯”专题页,开展多种互动活动、解说节目……

当然,对于这么大一块流量蛋糕,诸位抖音商家肯定不会放着不吃!在世界杯开演之前,蒙牛、伊利、剑南春、国窖1573等大品牌早已纷纷赞助抖音世界杯,而众多中小商家也毫不逊色,从商品标题、直播间装修、带货短视频标题&内容等方面着手。有米有数通过数据和案例,看看商家们具体是怎么吃这块“蛋糕”的!!!

一、商品标题布局热点关键词

热点是最大的流量池,深知“世界杯”自带流量热度,各行各业的商家们可谓是把“世界杯”这个关键热词玩出了花~

1、服饰鞋包赛道

(1)XXX国家队官方商品+世界杯+单品

由于抖音官方监测较严,比如世界杯服装、纪念币、吉祥物、主题商品等商品,未经许可是不给卖的,因此这类世界杯特许商品在售卖的时候,多数带上官方授权等字眼。

例如:

阿根廷国家队官方商品丨梅西卫衣印号秋冬加绒连帽2022世界杯球衣

阿根廷国家队官方商品丨新款世界杯运动休闲外套拉链夹克梅西球迷

葡萄牙国家队官方商品丨C罗刺绣印号棉服加厚保暖世界杯球迷外套

(2)世界杯款/世界杯主题+单品

除此之外,也有商家在标题设置上直接带有“世界杯专属款、世界杯主题系列、卡塔尔世界杯”等字眼。

例如:

布先生世界杯专属设计款男卫衣 2022年秋冬新款棉刺绣长袖KT01852

PUMA/彪马3双装袜子男士中筒袜运动休闲袜世界杯主题系列篮球袜

卡塔尔世界杯 阿根廷卫衣 加绒加厚秋冬新款连帽衫男女同款

2、餐饮食品赛道

(1)世界杯+纪念版/定制款/联名款+单品

通过有米有数平台,我们有趣地发现“卖喝的”商家和”卖吃的“商家在标题布局上竟然有别样的默契。多数卖喝的商家在标题设置上,主要采用“世界杯+纪念版/定制款/联名款+单品”这个标题框架。

例如:

国窖1573世界杯纪念版酒收藏送礼52度500ml

可口可乐2022FIFA世界杯定制款200mlx12罐整箱b

Budweiser/百威经典大红罐世界杯联名款450ml*18【拉飞哥】百威

(2)世界杯+下酒菜/夜宵/囤货零食/狂欢+单品

和卖喝的商家相反,深知大众熬夜看球绝少不了美食的陪伴,因此卖吃的商家在关键词布局上采用了一些现实场景的关键词,比如下酒菜/夜宵/囤货零食/狂欢等等。

例如:

海底捞麻辣嫩牛番茄牛腩脆爽牛肚麻辣酥肉口味可选世界杯夜宵

谭八爷自吃送礼世界杯囤货大礼包聚餐爆款9袋装(超多肉肉)1210g

百世兴酒鬼花生米小包装原味 92g 8袋休闲零食居家世界杯下酒菜

3、文化娱乐、医药保健、日用百货赛道

(1)2022卡塔尔世界杯+单品名称

例如:

2022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钥匙扣足球周边挂件小礼品纪念品

【2022卡塔尔世界杯】球队马克杯 烤瓷工艺

2022卡塔尔世界杯官方正版口罩~厂家店铺 优先发货

二、直播间借势世界杯,情感驱动消费

把直播间装修成带有世界杯元素的场景,以此来拉升直播间的人气。对于这个做法,商家们的营销手段也是层出不穷,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操作版本~

1、“正常版”操作——纯蹭世界杯元素

在直播间打扮方面,部分商家可以说是“常规操作”,只是在直播间装扮布置上带有一些世界杯的元素,比如背景是足球场、打着世界杯的主题搞活动等等,并没有布置过多的世界杯物料。

2、“升级版”操作——穿球衣直播带货

为了更好地渲染世界杯氛围,带动观众的情感,也有商家在直播间穿着球衣直播带货。这种方法并非只是适用于服饰鞋包赛道,像文化娱乐、餐饮食品、日用百货等赛道的商家都可以采用这个方法。观众刷到这种直播间打扮的时候,相信也会停留观看并点击进入。

另外,如果是世界杯官方授权的商品,商家可以在直播间背景上凸显出来,以此作为一个不错的背书,不仅能获得观众的信任感,还有可能增加转化率。

3、“豪华版”操作-动态背景+赛程提醒

你以为穿着球衣带货已经是商家们蹭这届世界杯流量的天花板了?并非如此!在观察这些卖货直播间的时候,有米有数电商课堂还发现,商家们不仅穿着球衣,而且还戴着世界杯吉祥物的帽子,甚至有的商家还画上对应球队元素的造型妆容,可谓是“全身上下一整副装备”。

值得关注的是,他们的直播间背景并非是静态背景,而是动态的足球场视频画面,在视觉上更抓观众的眼球。不仅如此,直播间上方明显的位置还放着当天的世界杯赛程,让观众既可以买东西,又能留意到当天的开场时间,商家的准备功夫简直是满分!

4、“直接版”操作-周边直接陈列摆放

当然,也有一些商家在直播间摆放世界杯周边,用这些明显抢眼的物件直接霸屏。这种方法虽然比较“简单粗暴”,但是却能精准地蹭到一波世界杯粉丝的流量。

三、强相关内容“链接”带货短视频

布局商品标题、装扮直播间,那么商家们在带货短视频方面又是怎么蹭热点的呢?这里给大家带来三个典型例子!

例子一:

直接挑选与世界杯强关联的足球玩具,这个蹭热点姿势——精准!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少见,在之前的冬奥会,也有一些玩具商家小黄车家选一些冰壶玩具挂小黄车。另外,像中秋时节卖灯笼、过年卖红包等等。因此提前看好节日做规划,抢占先机,选品重中之重!

例子二:

目前,2022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庆祝世界杯而发行的纪念币的受欢迎程度也在迅速上升,自然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卖纪念币,这可以说是在正确的时间和场景下,以情感共鸣引导观众产生购买行为,让消费者更易接受和认可。

不仅如此,由于纪念币受众较大,因此也具备一定的自发传播性,让视频以较快的速度在平台内传播,吸引更多的世界杯粉丝购买。不管是世界杯,还是每届的奥运会纪念币,道理一样。

例子三:

正如之前一墩难求的“冰墩墩”时代,谁能说这届的世界杯吉祥物不会大火呢?再加上颜值经济时代,试问谁没有为颜值消费过一波?这个热度与颜值兼备的世界杯官方吉祥物“莱伊卜”可谓是天选的潜力爆品!

关于有米有数

有米有数是有米云旗下新电商营销大数据分析平台,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技术驱动新电商商家“科学选品、素材参考、投放提效”的全链路流程,助力商家实现生意的可持续增长。有米云是有米科技旗下专业的全球数字营销DaaS平台, 旗下产品包括全球移动广告数据分析平台AppGrowing、有米有数、全球电商广告数据与选品工具GoodSpy,通过提供专业的选品和创意生产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工具服务,推动企业加速产品决策和营销数字化进程,帮助企业实现科学高效的生意增长。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